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西屯│文心森林公園│已啟用

2016年7月18日 現況照片(由IKEA台中店往南拍攝)









本案基地面積約為8.86公頃 ,位臺中巿南屯區,四周由文心路、向上路二段、大墩七街、惠文路等道路圍塑。

全區空間配置:

1.主要入口區廣場
2.劇場主體區
3.觀眾席區
4.多功能草坪觀賞區
5.土丘休憩區
6.溜冰廣場區
7.親子遊憩區
8.戶外活動草坪區
9.自行車停車場
10.小客車停車場
11.機車停車場
12.文心區公廁
B/J:服務中心和公廁



園區動線規劃:

橘線:人行步道動線
綠線:自行車動線
紅色虛線:緊急車輛動線



全區示意圖



配置構想:

園區的配置採用『以蒼穹為幕、綠草為席』的構想,希望市民們倘佯在園區的大自然環境中,就像悠游於碧草藍天之間。

以自然為主軸之園區配置:
文心森林公園強調『以自然為主軸』的構想形塑公園的整體環境,以生態、植栽、木材、天然石材等為設計元素,儘量避免使用人工環境與非天然材質,呈現戲劇音樂表演與自然環境結合的公園型態。

與大地共舞之戲劇音樂森林:
戶外劇場的設計企圖於劇場環境中融入綠色生態的構想,座椅區以圓弧型配置的木質座位搭配綠色草地,在觀賞表演時觀眾就像坐在草坡上;劇場外圍的觀看區則以自然的土坵草地為座椅;劇場週邊為綠地毯般的草浪及遼闊的樹海,伴隨著徐徐吹過的微風,人們可以或坐、或臥、或躺地享受耳際自然流過之樂章,加上點點灑落之日光或月影,彷彿置身於充滿音樂之綠色森林夢幻世界中。

多層次景觀與生態環境規劃:
文心森林公園除了塑造綠地與樹海式的景觀外,植栽以多層次混植的方式設計,精心挑選了六十餘種適合在地環境及具有特色的喬木、灌木及草花等,藉以配合季節的變幻,呈現多種季節風貌,不同時節所產生的花色與氣味將會增加昆蟲、蝶類與鳥類停留之機會,呈現豐富的生態風貌,假以時日待植栽長成,將顯現完整的森林公園景觀。

環繞串聯全區的遊園步道系統:
文心森林公園園區規劃了三個層次的步道系統,較寬的休閒遊園步道提供全家人或整群朋友一起遊逛;快樂鐵馬道則是專為喜愛鐵騎者規劃的逍遙腳踏車道;生態探索步道則為適合親子共遊或者情侶散步的林蔭步道。

以地景手法圍塑圓滿戶外劇場,創造自然管制屏障:
若由惠文路和大墩七街的入口進入本園區,沿著主要遊園步道順著地形緩緩上坡向園區中心行進時,會發現兩側的土堆漸高且密植樹木,充滿了神秘及不確定的氣氛,在經過中央大橋下方之後視野則豁然開朗,可以遠遠地望見劇場區及外圍草坡觀賞區,此區的坡度設計是針對劇場區的圍塑、隔離及管制而特別規劃的。

圖片與文字說明來源:臺中市圓滿戶外劇場
http://fa.culture.taichung.gov.tw/content/index.asp?Parser=1,3,1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