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柳川│低衝擊開發示範工程(中正路─民權路段)│已完工











臺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工程 影片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YTJr_hIoQ

美化柳川 市府編列500萬維持中華水質淨化場功能 並打造優質河岸休憩環境

最後異動時間:2015-10-12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柳川是台中市中心重要的河川之一,為改善水質,並營造周邊親水河岸,台中市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第一期主體工程今年5月間已完工,預估每日可截流3萬噸污水,其中1萬噸利用中華水質淨化場處理。該場預計今年底前完成試運轉,水利局編列明年度500萬元來維持其水質淨化能力,並進一步打造優質柳川河岸休憩景觀環境。

明年這筆500萬元預算,將用在維護中華水質淨化場的水質淨化能力及柳川相關設施的維護改善,預算案將提送市議會審議,水利局長周廷彰盼市議會支持,讓柳川環境與水質的改善維護不間斷。

水利局指出,為改善柳川河段水質污染的問題,市府已向行政院環保署爭取經費辦理「台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經費共3億6,984萬元,中央補助60%,市府支出40%;工程完成後將可有效改善柳川水質,並營造周邊親水河岸、改造都市景觀,營造後的柳川新環境與風貌將與草悟道串聯成環狀藍綠帶的休閒景觀空間,可為原市區帶來新的商機與人潮。

工程計畫改善河段長度達4公里,區分為第一期柳川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及第二期柳川下游段(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內容主要包含72處污水截流、1座1萬噸級中華水質淨化場工程及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段低衝擊開發示範工程等,並會配合改善河道硬體現況,注入綠色元素,重新塑造柳川新形象。

第一期工程總經費1億5,284萬元,主體工程今年5月31日完工,預估每日可截流3萬噸污水,再透過下水道系統將污水輸送至福田水資中心處理;而其中1萬噸污水將利用中華水質淨化場處理,該水質淨化場位於中華路停車場,採地下化建構,平面仍維持原停車場功能,可作為生態教學教室,讓學生瞭解水質淨化過程,兼具教育功能,目前進行試運轉中,預計104年底前完成試運轉,水利局明年度並編列500萬元維持該場的水質淨化能力及柳川相關設施的維護改善。

第二期工程總經費2億1,700萬元,今年1月5日開工,預計明年9月完工。未來完工後預估每天可截流2.7萬餘噸污水,再透過下水道系統輸送至福田水資中心處理;工程也在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段進行河道拓寬,將直立護岸及渠底混凝土的河道改為緩坡型式,導入低衝擊開發概念,以減輕降雨逕流對水體的衝擊。

此外,中正柳橋、中山柳橋、民族柳橋、民權柳橋等4座橋樑也配合整體環境美化,進行橋面裝修與燈光營造,創造柳川日夜不同的風貌,提供市民休閒遊憩好去處。

水利局表示,將持續編列經費進行柳川環境與水質的維護,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河岸休憩景觀環境,創造都市新風貌。

網址: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548259&ctNode=1272&mp=112010

TOP

林副市長視察柳川改善工程 盼藉水質改善與河岸親水空間成中區再生亮點

最後異動時間:2016-05-25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為重現柳川風華,市府水利局在柳川進行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針對水質及河岸空間改造分成兩期工程施作,第一期水質工程藉由污水減量、截流及礫間現地處理等工程,有效改善柳川水質,第二期河岸空間改造,則藉由拓寬河道,並導入低衝擊開(LID)概念,強調環境保護與自然工法,移植大量植栽進行綠美化,預計整體工程年底完工。未來結合周邊市場美食、文化古蹟,可打造為柳川都市藍帶親水空間,成為中區再生亮點。

為持續改善柳川各河段水質污染現況,並進一步針對柳川沿線營造親水空間,市府已成功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補助「台中市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總經費新台幣3億6,984萬元,工程區分為第一期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工程,以及第二期下游段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工程二部分。

其中第一期工程已於去年底完工。截流後污水,透過下水道系統將污水輸送至福田水資中心處理;而其中1萬噸污水引流至中華水質淨化場,並採用「礫間曝氣淨化」處理後,於中正柳橋放流回柳川,以補助下游景觀河道的水源。

此外,第二期工程主要改造河岸空間,已於去年1月5日動土,預計今年底前完工。在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河段將原來的混凝土護岸向兩側各拓寬8公尺,將原本直立式護岸及渠底混凝土河道改為緩坡型式,並導入低衝擊開發(LID)概念植栽綠美化,以減輕降雨逕流對環境水體的衝擊,盼打造河岸親水空間示範區

為了解柳川改善工程施工現況,副市長林陵三今(25)日在水利局長周廷彰陪同下前往柳川視察,並聽取水利局簡報,除了對於第一期水質污染改善工程完工後進行勘驗,也了解第二期河岸空間改造施工現況。市議員江肇國、中區區長黃至民及多位當地里長皆一起到場關心。

林副市長表示,柳川經過台中市人口密集之處,此工程攸關中區再生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第一期從崇德柳橋到中正柳橋的工程去年已完工,第二期工程刻正進行中,盼柳川水質及河岸空間完工後,不只具有排水防洪之用,更可兼具都市藍帶休閒功能,有助於中區再生。

此外,林副市長也指出,近日金門突降大雨,淹水情況嚴重,是個警訊,對於汛期將來臨,今日視察發現柳川雨水箱涵都已完工,讓他放心不少。但因第二期工程施工中,造成坡面土石裸露,希望水利局繼續督促承包商,盡速植栽草皮覆蓋裸露土石坡面,以預防大水沖刷土石進入河道,造成淹水或水質汙染。

「打造市民的河川!」水利局周局長則表示,柳川工程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水利工程,而是要打造為市民的河川,利用滾動式管理打造為都市藍帶空間,尤其中區有文學館等多處古蹟、市場美食及文學公園,佇立柳川沿岸周邊宛如一顆顆珍珠,盼藉由河岸改造將這些珍珠串成美麗的項鍊,成為民眾未來散步或騎iBike暢遊柳川沿岸的絕佳空間。

江議員則表示,市民過去都認為將河川加蓋後可增加停車及生活空間,但經市府持續與鄰里居民溝通後,也獲得民眾認同,希望將柳川沿岸打造為親水空間,以促進中區整體再生,甚至媲美首爾的清溪川。盼市府相關局處繼續加油,並針對完工後的觀光空間與措施提早規劃因應,與市民合力打造值得台中市民驕傲的一座親水河岸。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01642&ctNode=24068&mp=1001D










TOP

金質獎肯定 台中首座LID水岸「柳川」年底開放

最後異動時間:2016-11-09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政府全力推動舊城區再生,柳川汙染整治及環境改善是其中一項重要工程,預計年底可完工開放;市府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座採低衝擊開發(LID)的景觀河岸,並獲得中央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肯定,兼顧防洪功能、水質改善、親水空間;副市長林陵三今(9)日也前往視察,他肯定施工團隊的用心,也感謝在地里長溝通犧牲車道以增加親水綠帶,讓市民有了新興的休閒好去處。

「柳川汙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共4公里長,總經費3.7億元,第一期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主要進行汙水截流及設置中華礫間水質淨化場,於去年底完工;第二期下游段(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景觀環境營造,長度約300餘公尺正在進行最後階段,即將完工。

改造後的柳川,水中已有不少魚苗,也有許多豆娘穿梭河岸邊,水利局挑選能淨化水質的水草種植在河道旁,河道中也立有數顆大石頭讓鳥類棲息,展現對生態友善的風貌。

林副市長視察後肯定施工單位的用心,並感謝里長積極與里民溝通犧牲車道換來親水空間;對於民眾關注的防洪功能,柳川採複合式排水,除了明渠,河岸空間下方也有三條涵管,排水沒有問題;另外,他也提醒水利局,施工後應重舖兩旁道路,並增加停車空間以因應參觀人潮。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柳川串聯中區諸多景點,在景觀工程完成後,台中市也有媲美首爾清溪川、巴黎塞納河、京都鴨川的美麗河川;為改善柳川水質現況,水利局第一期工程先進行汙水截流、礫間曝氣、攔汙清淤等整治工程,將經中華水質淨化場淨化過後的生活汙水放流至LID河岸空間。

為了使柳川更親水並兼顧防洪,水利局將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原來的混凝土護岸向兩側各拓寬8公尺,改為緩坡式,同時導入LID工法,渠底亂石片鋪列,並使用水撲滿、雨花園、透水鋪面及廣植喬木,地表水可滲透進土壤,打造會呼吸的河川。

景觀部分,水利局分三區栽植楓香、黃花風鈴木、欒樹等不同植栽,幾年後,四季將有春花、夏綠、秋果、冬枝等不同風貌。除了河岸景觀營造外,中正柳橋、中山柳橋、民族柳橋、民權柳橋等4座橋樑也會配合整體景觀,以「柳葉」意象打造景觀橋面,河岸也有藍色照明燈光,顯得相當浪漫。

未來完工後的柳川,結合沿岸文史據點如台中文學館、第五市場、林之助畫室等,將創造中區耀眼的文藝步道,成為台中市觀光新亮點,而中華水質淨化場內的礫間水質淨化觀察廊道及水岸環境,還可做為最佳的環境教育場域,讓民眾真正體驗水資源循環的重要性。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62795&ctNode=24068&mp=1001D
















TOP

台中柳川整治完工 林市長:城市將因此再度美麗

最後異動時間:2016-12-24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柳川水質改善與景觀營造工程歷經2年整治完工,今(24)日正式啟用,市長林佳龍、環保署長李應元及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出席柳川啟用音樂會,共同點亮河岸藝術裝置,宣告幸福河川打造成功。林市長感謝中央與地方全力給予支持,期盼未來陸續完成綠川、筏子溪及大康橋計畫整治,讓台中這座城市再度因為河川而美麗,成為水與綠的幸福城市。

為慶祝柳川(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段)正式啟用,市府水利局今日下午3時於中山路旁的柳川水舞台舉辦「柳岸花鳴-柳川啟用音樂會」,安排「羊羊愛樂」、「紳士合唱團」、「Francis & Co.爵士樂團」、「甜檸檬長笛樂團」、「光復國小音樂班」等台中在地樂團帶來音樂表演,慶祝柳川風華再現,同時邀請400位台中市民一同彩繪燈籠裝掛河岸,刻畫柳川新印象。

除音樂會活動,柳川河岸空間內更點綴「永恆天鵝」、「柳樹風情」、「光之隧道」等多處裝置藝術,並輔以花博LOGO造型燈裝飾,為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暖身。

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環保署長李應元及水利署長賴建信、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交通局長王義川、民政局長蔡世寅,今日都到場點亮藝術裝置,共同見證這條台中幸福河川的誕生。立委黃國書、市議員江肇國、邱素貞,以及當地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台中這座城市因河川而誕生,市府上任後積極整治柳川,先藉由汙水截流改善水質,讓重視水質的豆娘魚、白鷺鷥都到此棲息,同時拓寬河道,採用低衝擊開發(LID)生態工法,納水滯洪,打造海綿城市,預防淹水問題。

此外,再經過河岸景觀營造,結合周邊刑務館、台中州廳、第二市場等歷史古蹟,宛如一顆顆珍珠串成美麗項鍊,將讓柳川風華再現,帶動舊城區再生。

林市長也感謝中央與地方議員的大力支持,有了柳川整治成功經驗,未來綠川、筏子溪及大康橋整治計畫也將逐一實現,讓台中再度因為河川而美麗,成為水與綠的宜居幸福城市。

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讚許柳川工程的成功,足以見證台中的進步,尤其柳川經過整治,設置水撲滿,並全國首度採用低衝擊開發工法,不僅讓柳川沿岸變得美輪美奐,更有防汛與水質改善的功效,未來對於台中其它河川整治所需經費,中央也將全力支持。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柳川整治代表三個驚喜:第一、改善台中市區排水問題,維護民生安全;二、透過生態工法整治,讓柳川成為生態保育的模範;三、創造台灣美麗水岸環境從台中開始。他更對於水利局展現工程效率,在短時間內完成如此浩大工程,感到十分佩服,給市府極大肯定。

水利局表示,柳川是一條會呼吸的河川,拓寬兩側護岸改為緩坡,有助排水及透水,並藉由滲透及蒸發,減輕暴雨逕流對排水系統的負荷,河岸下方設置水撲滿吸收水份,儲水回抽作為澆灌使用,河道下方則設置滲透性排水管(HDPE管),在枯水期與豐水期之間調整水源,創造出如同海綿般吸水的彈性空間。

而為兼顧水質及生態,柳川水源經過上游汙水截流送至中華水質淨化場處理後,現在已有顯著改善,由原先嚴重汙染降為輕度汙染;河岸旁除移植37株喬木,同時也新植38株水柳保留柳川風情,加上流蘇、台灣欒樹及光臘樹等台灣在地原生植栽共159株喬木,讓柳川河道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色。

柳川創意藝術光景將從今日起到明年2月12日於柳川河廊展出,展期50天,民眾可在浪漫光景下悠閒漫步在河岸側,聆聽淙淙流水聲,體驗柳川水漾之美,相關活動及水利資訊可上「水利大臺中」粉絲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waterresourcetaichung)。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77078&ctNode=24068&mp=1001D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