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安│媽祖主題園區│已啟用

●位置:臺中市大安區,大安濱海樂園南側

●設計者:臺灣 徐明江建築師事務所

●規劃內容:
媽祖神像(台灣媽祖聯誼會募款尚未達成,未來評估接受捐贈或另外籌措經費)
基座(臺中市政府興建,規劃千人宴會廳、地方企業概念展示館、360度多媒體體驗區、媽祖故事館、媽祖文化導覽區、多媒體展示區,還有4D劇院、多媒體放映室與觀景台等)

●樓層數:地上四層
一樓:宴會廳、概念展覽區及多功能會議室
二樓:媽祖文化展示、導覽及大廳,並設置360度環景展示區
三樓:二間多媒體放映室及展示區
屋頂:為空中觀景台等

●基地面積:約5.44公頃

●總樓地板面積約12400.23平方公尺
●總工程經費:7億元(基座)

●目前進度:
媽祖神像(募款未達成,未來評估接受捐贈或另外籌措經費)
基座(已啟用)

●預定期程:
基座於民國107年10月22日啟用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基座變更設計 林市長:先建好服務旅客

最後異動時間:2016-08-23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政府今(23)日前往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進行海線重大工程會報,市長林佳龍聽取簡報後表示,媽祖雕像募款尚未達標,市府將採變更設計方式,務實地就現階段可以實現的先完成,讓高三層樓的媽祖基座發揮服務旅客功能,基礎建設後將可結合藍帶海洋音樂祭、沙雕展及大安濱海樂園形成觀光廊帶。

今日重大工程會報由觀光旅遊局及建設局簡報,與會市議員李榮鴻、吳敏濟、林素真及副議長張清照海線服務中心主任楊永昌都對海線發展表示關切。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原計畫由市府出資興建基座,並透過募資籌措媽祖神像建造費用。自103年11月前市府時期,透過「社團法人台灣媽祖聯誼協會」進行募款,但未能順利進行;之後新市府上任後接手,但募款金額仍尚未達標。

林市長今日聽取重大工程會報時表示,先就議會通過6億預算打造媽祖文化園區基礎建設部分,務實地、就現階段可以實現的先完成。

根據建設局規劃,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的媽祖基座建物變更設計後,成為高三層樓加一層屋突的建物,未來將追加預算約1億設置千人宴會廳、地方企業概念展示館、360度多媒體體驗區、媽祖故事館、媽祖文化導覽區、多媒體展示區,還有4D劇院、多媒體放映室與觀景台等等。

林市長表示,海岸線是台中重要的觀光資產,期待明年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基礎設施與地方交通建設完成後,將可串連起大安濱海樂園的沙雕與海洋音樂季、及未來的水上運動與藍色公路,搭配松柏漁港、水蓑衣教育園區、龜殼生態公園等,形成北台中觀光廊帶。

針對日前澎湖表示提供大倉媽祖雕像的想法,林市長表示,澎湖可能採標售或捐贈方式移轉雕像,若能捐贈,將形成多贏局面,市府對此採開放態度;但就現階段而言,市府不會蓋一個無法使用的園區,經過變更設計,園區可發揮服務旅客功能,加上連接大安濱海樂園南、北園的虹橋重建,可以達到初步的觀光目標。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38649&ctNode=24068&mp=1001D






http://www.news.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38646&ctNode=2485&mp=112010

TOP








TOP

海線觀光新景點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觀星平台完工開放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第一階段基座場館工程已於去年12月完工,園區規劃「觀星平台」,提供觀看海堤、夕陽落日及夜星的遊憩空間。市長林佳龍今(22)日出席開放祈福儀式時指出,第二階段的雕像工程,在台中市議會已有共識決議,將朝推廣文化的方向辦理,未來也將進一步擴充成不同宗教的文化場域,盼打造「南高美、北大安」海線雙星。

林市長在今日建設局長黃玉霖、觀旅局長陳盛山等人陪同下出席「觀星平台」開放祈福典禮,包括市議員吳敏濟、大安區觀光發展促進會理事長蘇永珍及當地多位里鄰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大安沒有受到都市的燈光干擾,夜間觀星非常清楚,是一個適合看海觀星的地點,生態文化旅遊路線,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基座工程已完成,議會也已決議興建媽祖雕像,未來將串連大安濱海園區的龜殼生態公園、大安沙灘音樂祭等景點活動,以媽祖文化園區為核心,搭配南高美、北大安,形成海線雙星的計畫。

林市長指出,大安近年來有許多建設,包括自來水工程及公車駛入偏鄉,在議員與里長建議下皆做了很多,今日開放觀星平台,透過建設局與建築師的規劃,成為一個亮點,並經安全評估後,今日正式開放;對於第二階段的雕像工程,議會已有了決議,並針對先前的不同意見統合調整,將朝推廣文化的方向來推動。

尤其面對多元宗教信仰,未來也將進一步擴充成不同宗教的文化場域,顯示出台中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地方,這樣的觀念,大家都能夠接受,也盼促進地方繁榮。

蘇理事長則感謝市府除了編列本預算外,也追加預算全力推動此園區及周邊亮點工程,希望大家全力支持市府,讓海線大安更繁榮發展。

建設局表示,近幾年台中藍帶海洋觀光季及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吸引眾多人潮造訪大安,尤其濱海地區盛行媽祖信仰,形成了媽祖文化信仰中心,期待「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強化地方信仰與帶動觀光發展。

媽祖文化園區變更設計後,最終保有基座石像及銅像的安裝條件與預埋構件,讓後續雕像的取得更為彈性及多元;另外周邊道路及點與點的串連部分,北汕路拓寬工程已於今年4月中旬完工,鄰近的「海翁橋」則已完成規劃,即將改建,未來將塑造大甲、大安、外埔等區「樂活」概念,提高海線地區在台灣觀光產業的能見度。

https://www.taichung.gov.tw/1119290/post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