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捷運│綠線(北屯─高鐵臺中站)│110年4月25日通車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捷運工程處
網址:http://tcrt.taichung.gov.tw/form/index.aspx?Parser=2,5,115

路線:本計畫路線東起自臺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號橋附近,以高架型式沿松竹路西行跨越臺鐵再左轉至北屯路,沿北屯路至文心路四段路口前右轉文心路,經文心南路由中山醫學大學後方轉到建國路,並跨越環中路高架橋及穿越中彰快速道路後,沿鐵路北側跨越筏子溪進入高鐵臺中站區。

總建設經費:本計畫工程預算485.93億,用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用107.44億元,總計593.37億元。

中央補助: 依修正財務計畫之經費分擔原則計算,本計畫工程預算485.93億,中央政府分擔比例55.33%,計328.34億元。

市府負擔:依修正財務計畫之經費分擔原則計算,臺中市政府分擔本計畫工程預算44.67%,總計265.03億元,包括工程費用157.59億元,用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用107.44億元。

路線全長:路線全長約16.71公里,其中高架段約15.94公里,地面段約0.77公里。

候車站數:18站

機廠:北屯機廠

路權:A型路權;行駛的道路與一般道路完全隔離。

軌距:標準軌1435mm

轉乘:G4與臺鐵松竹站轉乘、G13與臺鐵大慶站轉乘、G17與臺鐵新烏日站及高鐵臺中站轉乘。

車輛:捷運綠線預計採購18列電聯車,每列車由2節車廂組成,車廂間設有車間走道連通可供旅客通行,每節車廂之長度約22.17公尺、寬度約2.98公尺、高度約3.78公尺,列車總長度約44.34公尺,載客量約為536人(每節車廂約268人),車輛型式為鋼軌鋼輪,車體材質為不銹鋼,營運速度平均為 35 公里/小時,巡航最大速度為70公里/小時,採全自動無人駕駛。








各站位置:

* G0站:位於北屯機廠內





* G3站:松竹路與舊社巷交叉路口附近




* G4站:北屯路上,鄰近舊社公園








* G5站:文心路與興安路、天津路交叉路口附近








* G6站:文心路與崇德路交叉路口附近








* G7站:文心路與中清路交叉路口附近






* G8站:文心路與河南路交叉路口附近








* G8a站:文心路與櫻花路交叉路口附近








* G9站:文心路與臺灣大道路交叉路口附近








* G10站:文心路與大業路交叉路口附近








* G10a站:文心路與向上路交叉路口附近(圓滿戶外圓形劇場)








* G11站:文心路與五權西路交叉路口附近








* G12站:文心路與文心南五路交叉路口附近,鄰近南苑公園








* G13站:建國北路上,鄰近台鐵大慶車站








* G14站:建國路,鄰近臺中生活圈二號道路








* G15站:建國路、興華街64巷附近








* G16站:建國路、光日路交叉口附近








* G17站:高鐵臺中車站專用區內

捷運綠線G3站備援行控大樓 扮演北屯機廠行控中心後盾角

最後異動時間:2017-07-09

位於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上的捷運綠線G3站北側備援行控中心大樓興建工程上月已開工。該大樓以智慧綠建築概念設計,導入資通訊系統及高科技設備,且大規模創造綠化空間,未來除可作為G3站出入口,還設有備援行控中心,更規劃可容納166輛汽車及124輛機車的地下停車場,可強化捷運災害應變能力,並提供當地居民停車轉乘服務。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捷運綠線採全自動無人駕駛,車輛行駛過程將透過行控中心與車輛通訊、車輛與車站通訊、車站與行控中心通訊等三方密切聯繫告知,確保車輛行駛安全。

其中,行控中心扮演著捷運系統大腦的角色,肩負監控指揮和訊息傳遞責任,掌控全線列車運行及調度等作業。為確保緊急事故發生時,捷運系統仍可正常運作。除了在北屯機廠建置行控中心外,G3站出入口大樓規劃設有備援行控中心,當行控中心失靈時,還能透過異地備援行控中心即時操控,讓列車得以持續穩定運行。

王局長指出,捷運G3站為電聯車行駛出北屯機廠後首站,鄰近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長春自辦市地重劃區等新興地區,預期未來當地停車需求將大幅提升;為提供舊社、軍功及大坑等地區民眾高品質運輸服務,該大樓將提供4倍法定停車數量,共設有166格汽車停車位及124格機車停車位,以容納捷運通車後的停車需求,可望成為北屯區主要轉乘中心。

交通局說明,G3備援行控大樓為地下五層、地上五層建築,延伸車站造型意象,屋頂太陽能板造型以「鷺鷥」表現,靈動活潑呈現天空線,北面採用局部大面玻璃牆,增加自然採光,東面與南面規劃適度遮蔭效果,西面則採大面石牆,減少西曬對內在空間的衝擊。

此外,該大樓基地南側退縮6米、東側退縮15米作為人行道使用,搭配一樓半戶外開放空間大廳,可迅速疏散捷運人潮,提供舒適遮蔭的步行空間。

整棟大樓以智慧綠建築概念設計,導入資通訊系統及高科技設備,使空間具備主動感知的智慧化功能,提升建築物的運作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並且大規模創造綠化空間,屋頂及建築立面大量設置植栽,廣場人行道也種植造型姿態優美、葉色變化多的喬木,搭配多層次開花性灌木,形成沿街式綠廊,塑造高低層次及顏色變化的交織藝術,充滿綠意盎然的氣氛,營造四季不同的風情。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883911&ctNode=24068&mp=1001D



TOP

營造捷運綠廊 文心路人本步道與路平工程11月啟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7-09-28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將於11月啟動文心路路平專案,整合文心路沿線多項複雜的施工介面,以捷運綠線為主軸,分段展開總長20.4公里的人行道改善作業,以及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與建國北路的路平工程,盼營造文心路沿線成為一條捷運綠廊,為市民提供休閒、友善、安全的行走騎乘空間,預計明年8月底前可全線完工。

文心路橫跨北屯、北區、西屯、南屯,沿線多路公車經過,兩側還有人行道、騎樓、自行車道,部分路邊停車格也劃設公車停靠站、候車亭等,加上目前捷運綠線正在施工中,導致文心路整體施工介面複雜;未來捷運通車後,民眾從捷運站出口前往人行道至周遭店家騎樓,都是捷運通車後可能面臨的衝擊。

文心路目前沿線有道路路面龜裂,管線挖補回填及孔蓋周圍不均沉陷等問題,而沿線人行道路樹浮根嚴重,造成鋪面破損;汽機車違停造成行人通行受阻,無障礙斜坡道不符人本需求等問題,都需要逐一克服改善。為此,建設局在進行文心路路平之前,會先針對人行道兩側共約20.4公里路段進行改善

建設局表示,文心路路平工程將由文心路自崇德路至昌平路段開始,每一個街廓約施工30天,再接續施工下一個街廓;並規劃在維持車道數與路邊停車格數量不變的情況下,拓寬改善人行空間。原本設置靠近騎樓的人行道樹、公共設施,將遷移至人行道中間1.2公尺內的公共設施帶,並將靠近騎樓狹小的人行空間寬度淨空為1.8公尺,讓人行空間更寬廣順暢。

靠近馬路的人行道則規劃行人與自行車更寬廣的通行空間,將原本3公尺的人行道向外拓寬2公尺,其中的1.2公尺配置自行車及行人通行空間,以行人為優先,自行車併用、人車共道的方式規劃;其餘的0.8公尺則規劃緩衝帶於最外側,民眾在緩衝區間路邊停車開門,可提醒人行道上的自行車注意;同時,緩衝帶也可以作為公車候車區、無障礙及車行斜坡道設置空間

此外,文心路沿線人行道全面採用透水舖面,可收集人行道上雨水後,藉由下方之排水礫石樁補注地下水,一來減輕排水系統負擔,二來補充地下水源更能減緩熱島效應,為城市降溫更節能。

建設局也指出,改善人行道工程的同時,同路段的文心路也會進行路平工程。過去沿線道路路面龜裂、管挖回填及孔蓋周圍不均沉陷等問題,市府會一併解決,並將車道恢復在捷運施工前的沿線路段雙向6車道配置,更將因為捷運施工暫時取消的路邊停車格重新調查恢復,進一步規劃路邊停車格與橫交道路停車空間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7億5600萬元經費,辦理文心路人行道改善及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與建國北路的路平工程,就是希望可以成就人本、安全、舒適、低碳道路。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916211&ctNode=24068&mp=1001D







TOP



TOP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