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捷運│橘線(台中機場─霧峰)│交通部審查可行性研究

機場捷運(橘線)路線初步規劃自臺中國際機場起,行經大雅市區、水湳經貿園區、一中商圈、臺鐵臺中站、中興大學、臺中軟體園區,終點設於省議會紀念園區附近,路線全長29.2公里,共設26座車站。

本路線興建完成後,不僅可滿足臺中都會區運輸需求,紓解中清路、國光路、中興路繁忙之交通,更可提供民眾快速往來臺中國際機場、市中心及屯區之運輸服務。並與烏日文心北屯線、捷運藍線與臺鐵相互交會,再輔以公車系統之串連,達成「交通任意門」之目標。為

以臺中國際機場為起點,行經中航路、中清路後,轉進經貿路,於經貿一路後,往東轉回中清路,往南經育德路、中正公園後,經三民路、臺中公園、雙十路、建國路至臺中車站,後經國光路、大里中興路、霧峰中正路,至省議會紀念園區止。


https://www.traffic.taichung.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0,,,,14925











擘劃雙港輕軌與山手線 林市長考察名古屋青波線輕軌電車

最後異動時間:2016-03-28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8)日抵達名古屋後,旋即前往參訪連結名古屋市區與港區的輕軌電車青波線,並聽取營運簡報及參觀行控中心運作狀況。林市長表示,青波線的發展歷程與台中推動中的環狀鐵路「大台中山手線」及「雙港輕軌」十分類似,未來台中的山手線不只串聯彰化,也會透過捷運連結南投,以交通促成城鄉均衡發展,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就從交通做起。

為借鏡先進國家輕軌發展模式,做為台中發展捷運與雙港輕軌的參考,林市長今日抵達名古屋後,第一站就選定參訪青波線,也就是「名古屋輕軌電車臨海高速鐵道線」。考察團在稻永站行控中心聽取簡報,林市長等人也與社長近藤隆人會談,瞭解中心的運作機制;最後再搭乘電車前往名古屋,實際體驗這條緊臨名古屋沿海地區的輕軌系統。

經營青波線的名古屋臨海高速鐵道股份有限公司向林市長、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等人進行簡報,連結名古屋市區與港區的輕軌電車青波線,全稱為「名古屋輕軌電車臨海高速鐵道線」,主要是為了發展港區經濟,斥資750億日圓,將原本的貨物鐵路擴大為雙軌,並且高架化,目前可提供客貨運兩種服務。

青波線於2004年10月正式營運以補足當地無軌道運輸的不足,路線全長15.2公里,共設11站,可掛4節車廂,最多容納582人,最快速度可達時速110公里,營運初期時每日僅有約1萬7千人搭乘,年收入7億日圓,目前已成長到每日約有3萬5千人次搭乘,每年收入約22億日圓,近5年內已開始賺錢。

名古屋臨海高速鐵道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行控中心可以透過監視系統即時得知軌道上各列車的進出站狀況,若是下雨、積水,或是臨時地震,行控中心都能即時回報,並且與列車員聯繫,且連同司機員在內僅126位員工,即可營運青波線全線。

林市長說,青波線的發展歷程,與台中推動中的環狀鐵路「大台中山手線」與「雙港輕軌」十分類似,未來台中的山手線不只會串聯彰化,也會透過捷運連結南投,以交通促成城鄉均衡發展。這也符合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所提出的構想,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將優先從交通做起。

對於青波線於重整前的虧損情形,林市長表示,交通建設可以縮短城鄉差距,雖然需要長時間才能回本,但所帶來的人潮與效益,遠遠超過本身所收取的費用。

林市長也稱許青波線每公里的造價僅約50億日圓(約折合台幣15億元),造價便宜,且行控中心的自動化程度非常高,只需要126位員工,就可以營運15.2公里,且可以隨時掌握軌道上各種狀況,並即時排除,是「真正的行控中心」。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青波線發展歷史,與市府正在推動的「雙港輕軌」概念一致。「雙港輕軌」以台中港為起點,經過清水、沙鹿、清泉崗機場、中科,進入水湳經貿園區,經過文華高中之後開始地下化。由於台中火車站將整體開發,因此終點站可能會設在擁有較好交通運動的干城地區。

王局長也說,全長35.8公里,估計花費640億元的「雙港輕軌」,目前已進行可行性評估,完成後就可送交通部爭取實體建設經費。

對於台中的山手線進度,王局長也說,交通部在2週前已經通過初審,大約1、2週後會開始複審。

此外,今日交通部也派員到台中審查捷運藍線、綠線延伸到彰化,而明日則會進行進行藍線實質審查,期盼交通部可以儘速通過相關計畫,讓城市可以快速發展。

參訪結束前,近藤社長致贈利用樂高積木製作而成的青波線列車的模型,車頭還有日本與台灣的國旗,象徵兩地結緣。近藤社長也邀請大家,明年金城埠頭車站的樂高樂園開幕時,歡迎再來名古屋玩;林市長致贈台中梨山高山茶,彰化縣魏縣長與南投縣林縣長則分別致贈鹿港的琉璃與添興窯杯子,希望讓名古屋臨海高速鐵道股份有限公司更認識中台灣的特色。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680371&ctNode=712&mp=100010

TOP

台中雙港輕軌 市區段三腹案曝光

2016-09-20 14:10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規畫的捷運路線「雙港輕軌」,正進行可行性評估,市區段分為三腹案,預計採地下或高架化,分別走文華高中─北區崇德路松竹路─北屯路─三民,預計明年元月底呈報交通部審查。

雙港捷運是林佳龍主要政見,起點為台中港,經過清泉崗機場、水湳經貿園區,終點為台中車站;市府規劃將雙港輕軌延伸到大里霧峰,提出追加預算600萬元,今在議會小組審查通過,明天將二、三讀。

雙港輕軌市區段路線未明,今議員詢問時,交通局提出三腹案,王義川說,目前正在可行性評估,尚未定案。

第一案從水湳園區後在文華高中與捷運綠線交會,再走北區到台中車站第二案為與捷運綠線松竹站交會,再走崇德路到台中車站第三案為與綠線松竹站交錯後,直走松竹路,再轉北屯路、三民路往台中車站

王義川說,市區段會採地下或高架化,若追加600萬預算過關後,預計明年元月底,將雙港輕軌全線(台中港─台中車站─大里、霧峰)規劃案呈報交通部審查。

http://udn.com/news/story/3/1972295#prettyPhoto

TOP

第2屆第4次定期會議會專案報告:本市雙港輕軌系統先期規劃費1,200萬元執行進度辦理進度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交通局 公開資訊區
http://www.traffic.taichung.gov.tw/form/index.asp?Parser=2,8,393,358,392


TOP

雙港輕軌適應台中地形 初步規劃高架、平面與地下化併行

最後異動時間:2016-10-19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19)日在議會中的專案報告中指出,未來串連台中港、機場與火車站,總長35.8公里的雙港輕軌,將採用平面、高架化與地下化規劃,每日運量可服務15.9萬人,並依照台中各區旅運需求,將評估延伸到大里、太平、霧峰,預計明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後,報請交通部核定,分年推動。

交通局王局長於報告中指出,雙港輕軌分為13.5公里的台中港段13.5公里的機場段8.8公里的市區段。其中,台中港段串連台中港、沙鹿火車站、清水火車站及台中國際機場,將採用平面高架規畫,並結合台中港特定區、清泉崗機場周邊門戶地區併同規劃。

機場段則將串連台中國際機場、中部科學園區、大雅、水湳經貿園區、捷運綠線文華高中站,路線預定採平面與高架,目前規劃3種方案,分別為走進中科水湳經貿園區第一種方案,走大雅市區路線的第二種方案,還有走水湳經貿園區,然後轉往松竹路,再串聯捷運綠線,以解決巨蛋沒有軌道系統的第三種方案,這段規劃採用高架化,但在水湳經貿園區可走用平面,讓輕軌更貼近使用者。

市區段則串連捷運綠線、藍線台中火車站,預計將採用地下化,進入火車站專用區的干城轉運站,但目前路線規劃僅在先期規劃中,採用交通廊道觀念規劃,所以路線尚未確定。

今日的專案報告也獲得市議員王立任、李榮鴻、楊典忠、李中、李麗華、張瀞分、蘇柏興、陳政顯、江肇國、蔡雅玲等人的關心。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目前雙港輕軌仍在前期規劃,所以看不出來具體雛形,他期許未來雙港輕軌能與捷運綠線、山手線,相輔相成。對此,王局長表示,由於每個城市的地形不一樣,台中由於受到大肚山阻隔,輕軌彈性較大,能夠適應各種地形地貌,雙港輕軌的輪廓會越來越清楚,預計明年初就可以與市民報告。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市府希望雙港輕軌可以串聯沙鹿、清水火車站,再到台中國際機場,可能導致路線彎曲,呈現「之」字型;對此,王局長表示,市府希望可以建構雙港副都心,所以路線可以包括沙鹿與清水,但除了「之」字型走法之外,也可仿照台北捷運的新北投線,再拉出一條輕軌支線到清水與沙鹿

市議員李麗華關心,市府對屯區未來軌道運輸的規劃為何?王局長表示,交通局非常重視屯區的發展,依據旅運需求調查發現,屯區的「大里—太平—霧峰運輸廊道」為主要軸線,市府為完整台中整體軌道路網,已在明年度編列經費1,000萬元預算,辦理「大平霧輕軌系統」可行性研究,讓大里、太平及霧峰地區,串聯雙港輕軌、捷運綠線及山手線,全長約20公里,完成後預估可服務19萬人,預定明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後,向交通部爭取。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56601&ctNode=24068&mp=1001D



輕軌橘線 可能規劃內容彙整(尚未定案,僅供參考)

路段 長度(公里)型式行經地區
串連地點
台中港段13.5平面、高架梧棲、清水、沙鹿
台中港、沙鹿車站、清水車站
機場段(方案一)13.5平面、高架大雅、西屯 台中國際機場、中部科學園區、水湳經貿園區、G8站
機場段(方案二)13.5平面、高架大雅、西屯 台中國際機場、大雅市區、水湳經貿園區、G8站
機場段(方案三)13.5平面、高架大雅、西屯、北屯 台中國際機場、中部科學園區、水湳經貿園區、松竹路、崇德路、巨蛋、G6站
市區段8.8地下西屯、北屯
北區、中區
一中商圈、干城轉運站、台中車站
延伸段(未定)(未定)南區、大里、霧峰(未定)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