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湳│臺中綠美圖(城市文化館)│興建中

●位置:臺中市西屯區,水湳經貿園區內,清翠園(中央公園)之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東鄰中科路

●設計者(國際競圖首獎):日本SANAA事務所(妹島和世+西澤立衛)

●規劃內容:市立圖書館總館、市立美術館

●樓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七層

●總工程經費:32億元 

視察台中城市文化館 林市長: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 森林中的美術館

最後異動時間:2015-10-01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市長林佳龍今(1)日視察水湳經貿園區內的台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他表示,文化館將緊扣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發展主軸,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建築設計四面八方均採開放空間,讓大家可從四面八方進入,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空間,享受藝文與閱讀,相信這裏將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新亮點。

林市長今日在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的陪同下,前往水湳經貿園區視察台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並聽取文化局及建築師簡報,說明城市文化館未來的規劃與發展方向。市議員張廖萬堅、楊正中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台中城市文化館座落於水湳經貿園區,經過市府與建築師歷經半年多的討論與修正,現已有清楚定位;配合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示範區的定位,文化館將兼具圖書館與美術館的功能,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根據建築師調整後的城市文化館未來可運用空間,從原本的4萬5千平方米,增加至5萬8千平方米,並採分棟、分年齡與族群的友善設計,四面八方均是開放空間,林市長感到相當開心。他說,大家可從任何角度進入館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空間;而文化館也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等,並銜接天際線,不僅讓市民喜歡前來,也吸引觀光客到訪,相信將可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亮點。

台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清翠園的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東鄰園道2,基地面積約2.6公頃,由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其中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是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2010年得主。市府文化局表示,本案目前正進行基本設計,預計2016年底進行工程發包,並於2019年完成裝修及策展,在2020年正式啟用。

台中城市文化館過去僅以低碳設計為訴求,經新市府檢討後,以「低碳、創新、智慧」重新定位,增加圖書館與美術館兩館的結合與互動設計,提供更多創意發想機會及空間運用,同時並結合園區內的清翠園,塑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並採親民友善的方式設計,營造在地化的藝文休閒場域。

文化局指出,城市文化館規劃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以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藉由圖書館裡兼具藝術、美術館中備有圖書的設計,讓文化館的圖書館與美術館,二館既獨立又相互連結,達到雙館資源分享,跨域加值的目標。

再定位後的城市文化館,不僅首創以分齡分棟的方式打造圖書館,獨特的外牆隔網除提供遮陽功能,還可作為公共藝術畫布,讓建築物在夜間呈現不同風貌;而美術館則提供新穎的展場空間,例如有挑高4、6、9、13公尺等不同高度展場,希望將此打造為全國最具空間多樣性的現代美術館,成為城市與世界藝術交流的窗口。

此外,建築師以低碳節能的概念設計城市文化館,使部份空間落在地面上,部份空間則懸浮在空中,讓風可自由穿越吹過,希望讓市民能在宜人舒適的環境中,盡情享受閱讀與藝文活動。

根據台中市政府規劃,水湳經貿園區除了城市文化館外,尚有清翠園、學術綠廊地下停車場、水湳轉運站、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數位營運中心、地下式水資源回收中心、區段徵收工程等項目,均持續依進度執行中。(10/1*11)*文化局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545358&ctNode=24068&mp=1001D

TOP



















































TOP

全國最大「雙館共構」台日知名建築師跨國聯手 台中新地標綠美圖開工

台中市民的夢想和驕傲!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以及台灣知名建築師劉培森跨國打造的「台中綠美圖」,擁有全國最大的「雙館共構」設計,今(16)日動土。市長盧秀燕表示,新市府團隊排除一切困難,決心完成綠美圖,今日開工兑現承諾,也為台灣公共建設樹立新典範,讓大台中再添一座偉大的城市地標。

佔地254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具有多項劃時代建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陸續開工,今日綠美圖動土,宣告台中正在蛻變。盧市長於動土典禮致詞表示,水湳是台中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將打造一座「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成為全台最大的圖書、美術「雙館共構」建築物。

盧市長說明,市府投入37億元興建綠美圖,預計111年完工,114年開館營運,雖然無法在自己第一個市長任期內完成,「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必須開始建設大台中。」她強調,新市府團隊不斷突破,就是為了兑現競選承諾,實現市民期待,斥資58億元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也在今年3月開工,「讓我們居住的城市大步向前邁進!」

盧市長指出,綠美圖早自6年前開始國際競圖,然而,近年來工程卻3次流標,她上任後下定決心一定要興建,新市府團隊重新檢討修正招標文件,終於在今年6月發包,今天順利開工。她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綠美圖建設的同仁付出,尤其建設局基層同仁的努力,她說,這是市民共同的夢想和驕傲,因此今天廣邀學校師生、教育界人士、藝文界前輩、建築界代表、市政顧問、民意代表、以及市府參與負責的主管和基層同仁共88人一起開工,「這是大家的綠美圖!」

建築師妹島和世表示,這是她有生以來參加過最盛大、最令人感動的動土典禮,尤其她的媽媽在台北出生,在台中長大,她也曾在媽媽帶領下到台灣生活過一段時間,與台中的淵源非常深,這又是在台灣參與的第一項公共工程;她這6年來與市府團隊緊密開會,將與市府一起盡最大的努力,讓綠美圖展現在世人面前,期待完工後由市民接棒來點亮色彩,讓這棟建築更多采多姿。

對於媒體詢問綠美圖與過去設計的建築有何差異,妹島和世指出,綠美圖同時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相當罕見,由八棟具有穿透性、生態特色的建築相連,首創「分齡分館」專業服務,將是全台最大單一樓層面積的圖書館,特別抬高地面層與公園平行,連結作為廣場,讓更多人民都可近距離享受這座建築,坐落於城市、置身於公園。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綠美圖」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102年舉辦國際競圖,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成立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贏得首獎設計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規劃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構造及隔震層,地上7層鋼骨構造,總樓地板面積為5萬8,016平方公尺,預計111年底前主體建築工程完工,接續進行內部裝修工程,114年開館營運,掀開中台灣文化藝術新篇章。

今日兩位日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台籍建築師劉培森都親自來到台中,開工典禮上,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更親自將綠美圖立體模型致贈盧市長,再由盧市長贈予文山國小學生,象徵教育與文化傳承。

典禮中包括盧市長,SANAA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妹島和世、建築師西澤立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劉培森,以及副市長楊瓊瓔、副秘書長陳如昌、朱康震,以及市府各機關局處首長,行政院文化部主秘陳登欽、立委黃國書、議員李中、楊正中、陳政顯、張廖乃綸、陳文政、黃守達、陳成添、黃馨慧、沈佑蓮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

另外,市政顧問吳清基、林輝堂,以及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至亮、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館長林志明;多位大專院校、高中、國中小校長及代表、文教基金會董事、資深藝術家及通過閱讀認證的學生代表,包括文山國小葉騏睿、中正國小學生代表陳姵晴、安定國小學生代表劉子豪、大里內新國小鄭至良等人均到場參與動土典禮,場面盛大。

https://www.taichung.gov.tw/1363631/post

TOP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