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東區│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台中產業故事館)│已完工

台中修復「帝國糖廠」 產業故事館明年底完工

最後異動時間:2017-08-29

台中市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記錄台灣糖業發展史,台中市政府進行原樣修復工程,並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以促參OT方式公開招商,為舊城再生增添新動力,預計明年底完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帝國糖廠將是認識台中最好的歷史建築,讓市民了解城市的起源,再串連城中城再生、綠空鐵道、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計畫,可望成為台中重要的歷史地標。

為發展及保存台中市產業文化與產業記憶,市府以區段徵收規劃帝國糖廠修復及景觀公園興建工程,今(29)日舉行修復再利用工程開工儀式,林市長與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地政局副局長劉志能、文化資產處處長李智富、東區區長江惠雯、市議員何敏誠、市議員鄭功進、市議員邱素貞、市議員江肇國、市議員張雅旻,以及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李中等服務處代表等人一起進行屋頂掛瓦儀式,象徵工程即將展開。

林市長表示,帝國糖廠的修復是舊城新生指標性工程,讓台中人歷史榮光重現,並走向新的時代。台中是因縱線鐵路通車而誕生城市,日治時代後火車站的「米糖經濟」,提供前火車站工商發展基礎。其中,帝國糖廠是當年保留下來非常重要的歷史建築,未來修復後將定位為「台中產業故事館」,預計108年營運。

「台中產業故事館」將呈現台中產業的發展歷程,包含東南區「黑手窟」及東區產業生活、台中糖廠與製糖產業、台中地區機械與糕餅相關產業歷史與文獻等,除了導覽外,也將舉辦多元化的主題性展演活動,未來串連舊城相關計畫,包括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將徹底改變舊城區。

林市長也指出,這裡擁有寬廣景觀公園及生態湖,未來可以在此散步、聽音樂,還可看到鐵路高架化後三代同堂的車站。而帝國糖廠將是認識台中最好的活歷史建築,可了解城市的起源。也期待舊市區的重生,從一棟棟老舊建築再利用做起,帝國糖廠將成為台中非常重要的歷史地標。

「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位於台中市東區泉源里,座落於樂業路及進德路口附近公園用地(公136)內,創建於1935年,日治時期作為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台中營業所,戰後則作為台灣糖業公司台中辦公處,1990年代停產,逐年拆除,營業所是全區僅存的日治時期建築,具工業發展及專賣制度史的歷史意涵,民國96年7月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902995&ctNode=24068&mp=1001D



















台糖帝國糖廠打造「台中產業故事館」 林市長:舊城新生新亮點

為發展東區並保存台中產業文化記憶,市長林佳龍推動舊城再生,由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整建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並於今(30)日完成修復,將由經發局接手打造「台中產業故事館」,介紹台中百業的過去與未來,預計108年上旬對外營運。林市長今日主持移交典禮,期待故事館完成後,為台中帶來風味獨具的新亮點。

市府今日在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舉辦移交典禮,由林市長親自將鑰池模型由文化局長王志誠手上移交給經發局長呂曜志,宣告歷史建築修復完成,將打造成產業故事館。包括立委黃國書、議員何敏誠、鄭功進、邱素貞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台糖帝國糖廠曾於20年前開發失敗,導致荒廢閒置,阻礙東區發展,市府重新定位,事先審慎規劃,要讓整個規劃完備。台中車站前最重要的是台中公園的日月湖,市府在後站台糖湖濱生態園區規劃湧泉公園,定位為「星泉湖」,將與日月湖相互對映。

加上「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完成後,將轉型「台中產業故事館」,讓外界了解台中產業的過去與未來,比如帝國製糖廠的米糖經濟,造就了豐原的糕餅產業,戰後留存下來的機械鋼鐵鋁,發展成大肚山的五金手工具與精密機械,屆時產業故事館勢必精彩可期,歡迎大家欣賞。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市府針對糖廠修復編列9千萬元預算,加上周邊湖濱生態公園景觀整治,總經費約2億6千萬元,要讓這裡煥然一新,變得更加漂亮。

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帝國糖廠轉型為產業故事館,以OT方式委外經營,可以說是傳統與現代並融,將以過去製糖產業為主軸,結合周邊舊酒廠文化園區,並辦理招商將文創等產業引進帝國糖廠,讓這裡成為外界了解大台中產業文化的第一站,並藉由參觀,了解百業的文化與潛力,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立委黃國書說,帝國糖廠1912年設立至今,1935年蓋建廳舍,建築美學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以往台糖推動區段徵收時,他就曾倡議將帝國糖廠登錄為歷史建築,也因此讓周邊的區段徵收案必須配合歷史活化進行調整,看到這棟建築,就可看到過去的歷史,也藉此讓大家窺見未來產業的發展。

https://www.taichung.gov.tw/1126086/post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