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柳川│第二期整治計畫(北區─林森路段)│已完工

通過豪大雨考驗 林市長:柳川二期整治啟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7-06-06

台中市柳川第一期整治段的美麗風貌不但各界肯定,更剛剛通過豪大雨考驗,設施結構均無損壞;市長林佳龍今(6)日到現場視察,當場宣布市府成功爭取中央同意補助辦理柳川第二期整治計畫的好消息。第二期範圍包含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民權路至林森路段,第二階段則向上下游再延伸,包含林森路下游及北區上游段。環保署先核定補助市府1800萬元規劃設計費,兩階段工程整治經費8.5億則已提報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林市長今日前往柳川榕樹廣場聽取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說明柳川通過大雨考驗的關鍵;市議員邱素貞、江肇國及多位在地里長都前往關心。周局長表示,柳川的本質就是一條排水道,一期整治採低衝擊開發(LID)模式,增加通洪斷面、淨化水質、創造生物棲地、營造水岸環境,使其兼具「親水、防洪」功能;因此這次豪大雨來襲,柳川順利過關。

林市長說,過去瞬間豪大雨,柳川都會淹水、滿溢,一期工程完工後,很多人質疑柳川這樣漂亮的河川,是否禁得起大水衝擊?但俗話說:機關藏在倉庫,柳川地下埋有箱涵,這些看不到的硬體設備,在大雨來的時候可以防洪排水,除地下箱涵,河面也拓寬變成緩坡,平常是美麗堤岸,水災來的時候也能增加河道容量。

林市長認為,台中市很幸運有都市河川,可惜過去被遺棄、糟蹋成臭水溝;透過整治,河川再度成為市民可親近的地方。以女性來比喻,柳川平常是「清新少女」容易親近,水患時是「堅毅熟女」屹立不搖,水災後是「黃臉慈母」,雖然有些髒亂,但是清理一下又看到慈祥的母親,是兼具安全、乾淨、美麗的河川。

今日視察現場,林市長也宣布,因柳川治理已有成功經驗,市府再獲環保署核定1800萬元辦理柳川二期規劃設計,往一期的上下游方向延伸。第一階段(民權柳橋至林森柳橋)預計明年開工、109年完工,總經費4.5億;後續再辦理第二階段(林森下游及北區上游),總經費4億,將延續低衝擊開發,朝更生態、更自然方向規劃。柳川二期兩階段加總8.5億,已提報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提報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項目184億,每項都獲得中央肯定,「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台中市府早已完成所有河川檢討評估,當機會來了,就可以把握住。林市長也說,請批評前瞻水環境項目的人過來看看,水環境一定要做。

除了柳川,台中市的綠川整治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成,旱溪康橋也將往上下游延伸,林市長請市民不用擔心,防洪治水、親水環境、水資源運用的計畫都同步展開中。

林市長也表示,這次豪大雨在台中沒有造成嚴重災害,主要是台中市的河川治理,都達到平時可以作為親水環境、大雨來時可以防洪治水的目標;加上雨汙水下水道等良心工程大規模推動,讓原本容易淹水的大里、太平也脫離水患之苦;此外,環保局人員在汛期前像「忍者龜」一樣,進入下水道、側溝進行清理工作,總長達428公里,保持水道暢通,他非常感謝。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870678&ctNode=24068&mp=1001D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