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水湳│中央公園(清翠園)│已啟用 [打印本頁]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6-1-26 23:04     標題: 水湳│中央公園(清翠園)│已啟用

●位置:臺中市西屯區,水湳經貿園區內,北鄰環中路、南鄰河南路

●設計者(國際競圖首獎):法國Catherine Mosbach、瑞士Philippe Rahm、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規劃內容:公園、滯洪池、太陽能發電系統、停車場、微氣候調節裝置(僅完成體驗區,取消全區裝設)

●總面積:67.32公頃

●總工程經費:27億2000萬元

●目前進度:已啟用

●啟用日期:民國107年11月3日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7-8-21 22:31

2017年8月 工程情形

照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市政新聞(2017年8月3日)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897060&ctNode=24068&mp=1001D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7-10-18 22:54

打造全台首座智慧生態公園 中央公園建置三大類智慧共桿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8

為打造全台首座都會區大型智慧生態公園,台中市政府規劃在水湳智慧城中央公園建置市民智慧感測裝置,偵測微型氣候的分布狀態等資訊,針對園區安全及智慧生活需求,也設置監視器(CCTV)、廣播器及全區WIFI,建置三類型智慧共桿,未來民眾可依不同需求擇取想要的資訊。智慧燈桿預計今年底完成測試,中央公園全區營造工程可望明年3月完工。

智慧共桿主要分為三種類型,第一類為WIFI市民智慧感測立柱,是中央公園智慧設施的核心設備。依功能分為簡易型及多功能型,簡易型可感測溫度、濕度、風速、風向等,有91支;多功能型則可以感測溫度、濕度、風速、風向、一氧化氮、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硫、粉塵顆粒PM2.5、PM10及噪音值等,有30支。

屆時民眾可以下載公園內建置的App系統,透過智慧型環境感知器收集到的園區環境資訊,獲得公園內最新溫度、溼度,風向、風速及懸浮微粒和臭氧、噪音等訊息,選擇想要前往的區域。

第二類智慧共桿為廣播器景觀路燈,全區設置14支,主要設在園內廁所周遭,提高廁所的安全性與使用便利性。至於第三類智慧共桿則結合監視器與廣播器,全區建置142支,讓CCTV監控系統不只具備影像監控功能,並可進行聲音廣播,民眾如遇突發狀況時,可立即按下立桿上的緊急按鈕,通知公園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就可以利用監控系統及廣播器對掌控現場,即時解決民眾的困難。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規劃許多創新智慧的巧思設計,其中,緊密結合人與環境的智慧共桿裝置,除可解決桿件林立問題,增進公園景觀美化外,還能藉由感應器偵測周遭環境狀況,讓民眾在公園中尋找舒適微氣候環境,提升園區內設施使用率及資訊利用率。

另外,目前全市已有12座公園同時施工或發包建置十二感官遊戲設施,未來水湳中央公園將是全台首座大型十二感官遊具公園,園內規劃體能型的木製平衡體驗、網狀攀爬場,感官型的風鈴音樂、觸感體驗區,以及心智型的迷宮路徑、登高思考等,可讓孩子透過天然材質與大自然相融,從遊戲中運用感官體驗。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924549&ctNode=24068&mp=1001D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7-12-5 23:08

結合數位智慧、原生樹種、感官設施 中央公園第一標工程完工

最後異動時間:2017-12-05

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幅員廣闊,分為第一、二標工程施作,第一標工程位於公139-2用地範圍,面積約15公頃,南北長度約713公尺、東西寬度約267公尺,東側緊臨文化商業專用區及啟航路,西側臨凱旋路,已於日前完工。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結合數位智慧、原生樹種主題、教育感官設施等特色,期許完工後成為新型態智慧公園典範。

建設局指出,第一標工程為中央公園全區地景最具變化的區塊,公園景觀由北往南發展,地景延伸出來的人工地盤覆蓋敦化路及經貿五路,使人行動線及生態系統得以延續、不被交通動線分割;區內跨越道路的4處大型橋梁隧道,營造出地形起伏,不僅可讓民眾自橋梁上方穿越道路,無須與車爭道,也可運用彷彿自然隧道的空間,舉辦各類活動或提供遮風避雨之處。

夾在這4座主要地景建物中間的,分別有一座乾式滯洪池及一座狹長型景觀水池,在丘陵之間形成視野開闊的景觀。乾式滯洪池平時作為市民休憩活動的草坪,雨季則保障水湳智慧城不被淹水;景觀水池總長約390公尺、寬約36公尺,面積約7500平方公尺,池體規劃兩階式設計,上層種植過濾雨水的草花、灌木,可讓散步其中的民眾有如置身池畔花園。

建設局表示,呼應水湳智慧城「智慧、低碳、創新」的三大亮點主軸,中央公園設置十二感官設施,位於第一標園區內有3座感官設施,包括位於東北邊丘陵頂端的「聽覺體驗區」,由高度、高中低三中音頻的風鈴構成,透過風拂動銅鈴,轉化成美妙樂音;「自我體驗區」位於景觀水池北側,木造遼望台提供一個靜謐場所;「平衡體驗區」則位在東南側的穹頂丘陵上方,規劃大尺度攀爬遊戲空間,由3個不同密度的攀爬網構成,民眾坐臥於此如同漂浮空中,也提供了在制高點往四周遼望的絕佳地點

在智慧化的表現上,區內的智慧燈桿可以由0%~100%的照明調整線性呈現,並具自動偵測故障功能;智慧市民感測裝置則蒐集區內各項氣候、空氣資訊,民眾可下載APP於手機上,獲得即時資訊

中央公園第一標工程已完工,第二標工程持續推動中,預計全案將於明年開幕啟用,將可帶給市民全新的智慧公園感官體驗。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940998&ctNode=24068&mp=1001D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8-11-1 21:41

迎接花博 台中水湳中央公園11/3起試營運

台中花博11月3日起一連三天,將在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舉行盛大開幕晚會與系列活動。建設局表示,被稱為「台中之肺」的中央公園,經過4年多施工後,日前已完工。迎接花博開幕,中央公園也開始試營運讓民眾參觀,希望讓世界看見花博之美,也感受中央公園人與自然生活的美好。

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由知名的法國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及瑞士建築師Philippe Rahm共同規劃設計,並與台灣建築師劉培森合作創造國際型都會生態森林公園。公園佔地67公頃,南北狹長,其「低碳」、「智慧」、「創新」三大設計理念已在園區內實踐,包括公園內上萬棵原生植栽、1萬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光電版,運用再生能源,自給自足發電的「低碳」;全區建置智慧桿件、智慧路燈及中央監控系統的「智慧」;以及大容量滯洪池、首座集十二感官互動設施於一座公園的「創新」。

建設局指出,中央公園從最初一片荒蕪的舊水湳機場空地,到現在植栽萬棵喬木、濕地環境培育生態多樣性,已吸引20多種鳥類棲息,也讓多次來到中央公園視察的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讚嘆不已。

日前Catherine Mosbach也前往參訪花博園區的展館及策佈展規劃,驚奇花博工程可以與自然完美結合,並對台灣工程團隊用心保護每棵樹木、愛護土地的理念予以肯定。她表示,非常期待來台中看花博,很高興台中花博能與水湳中央公園結合,作為呈現給世界最美好的禮物。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努力,終於完工,將進入試營運階段,與花博同步讓全世界看見。公園周邊道路包括中科路、敦化路、經貿五路等均開放通行,讓水湳智慧城、逢甲大學學區及周遭地區的交通路網更便捷。試營運期間,歡迎大家在逛花博的同時,也前往體驗中央公園設施,提供寶貴意見,讓公園更完美。

https://www.taichung.gov.tw/1131935/post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9-9-27 23:37






歡迎光臨 台中都市資訊站 (http://taichung.s-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