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民權路─復興路段)│已完工 [打印本頁]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9-2-25 21:19     標題: 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民權路─復興路段)│已完工

綠川民權至復興路段改善工程動工 串聯綠空鐵道 營造水岸新亮點

發布日期: 2019-02-23

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水環境改善計畫!跨越西、南區的民權路至復興路段的綠川長約700公尺今(23)日動工,總工程經費1.6億元。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市府透過防洪安全、水汙染處理、景觀營造等方式,營造「綠柳成蔭、川川不息」的河岸風貌,並採納地方民意保留建國南路通行車道並增設停車空間,預計明(109)年5月前完工後,將可結合綠空鐵道、水岸藍帶與公園綠帶,再現綠川風華。

今日民權至復興路段綠川水環境改善動土典禮,除令狐副市長外,包括立委黃國書、市議員黃守達、羅廷瑋、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下水道工程處中區分處長沈益生、市府水利局長范世億、南區區長洪峰明、西區公所主秘謝美珍以及多位在地里長與社區理事長到場共襄盛舉。

「一座城市的美麗與居民生活與河川息息相關!」令狐副市長表示,綠川鄰近台中火車站,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內涵,他年輕時曾在成功嶺受訓兩次,週末假日時都會到車站附近活動,那時就對綠川有著深刻的印象,市府十分重視河川的整治與發展,因此在中央支持與資源挹注下,包括綠川、柳川及旱溪的改善與環境營造都持續進行中。

令狐副市長指出,民權至復興路段綠川長約700公尺,從南區跨越至西區,結合鐵道、水岸藍帶與公園綠帶系統,這次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並非第一個,從防洪安全、水汙染處理、景觀營造著手,營造「綠柳成蔭、川川不息」的河岸風貌,期盼再現綠川風華,工程預計明年5月前完工,屆時將成為台中市的新亮點;此外,由於市府十分重視社區民意的看法,也採納今年1月地方說明會的居民意見,重新檢討後保留了建國南路通行車道並增設停車空間。

身為居住在南區在地居民的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表示,綠川與台中市的發展緊密結合,台中的發展就是綠川發展史,中央從前市府開始就支持綠川全流域整治計畫,為舊市區翻轉注入了很大的活力,相信新市府一定也沿續這項好的政策,做得更盡善盡美,未來民眾北至台中公園、南到大明路都能享受優質水岸環境。

水利局長范世億則說,由於曾擔任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局長及第三河川局局長,參與並完成了康橋計畫,對於台中的河川整治工程並不陌生,以前包括綠川、柳川以及一些區域排水都是由中央管轄,縣市合併後逐步移交給市府,目前13條河川中,市府已接管6條,將持續爭取經費並進行水環境營造,讓市民有更多更好的運動及休閒環境。

市議員黃守達認為,改善綠川水環境時,第一線與民眾溝通的工程十分重要,由於許多人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期待綠川整治持續下去;市議員羅廷瑋則說,除了改善綠川水環境外,市府對於忠孝路等營業用及民生廢水接管也要繼續落實,才不體讓汙水再排放到河川之中。

長春里里長林珊汝也表示,一開始地方居民的確會擔心工程規劃及對生活安寧的影響,但在市府與廠商的溝通與協調下,現在大家都很放心也很期待綠川整治的成果,希望未來完工後可以促進地方的發展。

水利局指出,綠川河道全長5.7公里,上游在火車站前段完成整治後,主要汙染源已大幅改善,這次民權路至復興路段約700公尺,總工程經費1.6億元,中央、地方以7:3的比例分擔經費,將透過提升防洪安全、水質截流淨化、景觀環境營造等三階段依序施工,並引入「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融入景觀思維,創造綠柳成蔭、川流不息的城市河川,預計109年完工後也將串連周遭觀光景點,呈現鐵道歷史及都市人文的水岸休憩空間。

https://www.taichung.gov.tw/1212550/post













歡迎光臨 台中都市資訊站 (http://taichung.s-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