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西區│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刑務所 修復計畫│部分完工 [打印本頁]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7-4-27 23:39     標題: 西區│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刑務所 修復計畫│部分完工




中市盼藉州廳刑務所官舍群文化資產修復 重振舊城觀光


最後異動時間:2017-04-27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將分為「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以及「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兩案進行歷史空間場域再造。台中州廳總經費3.5億元,將朝近現代美術館方向規劃,預計109年底完工;刑務所官舍群基地則將塑造為「幸町新創遊園地」,總經費約1.48億元,現正進行規劃設計,預計109年修復完成,藉以重振舊城觀光。

市府文化局表示,「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計畫範圍位於民權路、民生路、市府路、三民路一段所形成的街廓,面積約4.36公頃修繕內容包含市定古蹟台中州廳、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區域、歷史建築台中州廳附屬建築群舊市議會周遭外部公共空間景觀維護改善總經費3.5億元,中央補助2.1億元,市府負擔1.4億元

台中州廳計畫朝近現代美術館方向規劃,以活化再利用導入文化藝術帶動地方人流活絡地方產業,在台中舊城區形成完整的藝術文化廊帶,為台中舊城區注入新活力。目前修復工程的規劃設計正在執行中,後續將進行建物本體修繕、外部環境空間之打造、產業引入計畫與展演集散區域之打造工作,預定109年底完工。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位於西區林森路、貴和街、自由路一段、府後街所形成的街廓,面積0.47公頃,街廓內有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浴場」、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等建物。基地定調為「幸町新創遊園地」,營造日治時期「町」的氣氛;現正進行規劃設計,未來陸續進行修復工程、外部環境空間營造及景觀設施、數位資訊建置等,預計109年第二季完工;此案總經費約1.48億元,中央補助8900萬元,市府負擔5900萬元

文化局指出,經由歷史場域的再造,將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引入相關產業的進駐與人氣的提升,結合市府於舊城的相關計畫,如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計畫,改善環境品質,修復歷史建築,再現文化資產價值與歷史氛圍,重振舊城風貌。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858012&ctNode=24068&mp=1001D
作者: taichung    時間: 2018-11-1 21:36

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 中市府與文化部合作重現台灣藝術史

台中州廳是日治時期官廳建築類型的代表作,民國95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具有高度保存意義,台中市政府與文化部今(1)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將以再現台灣藝術史為目標,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共同進行保存活化。此外,今日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並將館藏約600件20世紀的台灣美術作品,全數無償捐贈文化部,未來並將規劃在台中州廳展出。

市府文化局與隸屬文化部的國立台灣美術館今日在台中州廳舉辦「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合作簽署暨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館藏捐贈記者會」,由市長林佳龍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共同簽署台中州廳園區合作意向書,並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進行順天美術館藏品捐贈儀式。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邱素貞、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林志明等人均到場見證。

林市長表示,台中是文化城,而台中州廳是百年古蹟,市府積極進行修復活化再利用,這次並與文化部合作,將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展示和美術史相關的重要藝術作品,也將展出順天美術館的館藏作品,期待園區和台中在地結合,讓市民親近這些藝術文化,感受台灣藝術之美。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順天美術館收藏了近百年的台灣美術作品,將回到中台灣,讓人們認識台灣藝術史。另外,台中州廳修復完成後,由文化部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規劃台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要重拾美術史在中台灣的重要性。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則表示,感謝台中的協助,讓順天館藏的台灣美術作品可以回到自己的土地。

市府文化局表示,台中州廳是日治時期官廳建築類型的代表作,創建於日治大正2年(1913)年,至民國95年11月17日指定為市定古蹟,具有高度的保存意義。市府並自105年啟動台中州廳修復計畫,規劃設計由市府全額自籌800萬元,工程款部份則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款1億2,895萬3,800元,加上市府自籌8,596萬9,200元,進行古蹟修復

今日市府與文化部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共同推動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的保存活化再利用計畫,未來將由文化部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規劃「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園區將以再現台灣藝術史為核心目標,規劃台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也將在舊市議會設置國家級攝影機構,並將增建國家級藝術檔案中心。

此外,文化部與美國爾灣順天博物館歷經一年多的研議籌劃,在今年9月確定將美國爾灣順天博物館館藏約600件20世紀的台灣美術作品,全數無償捐贈給文化部,這也是國內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官方藝術受贈,未來並將規劃在台中州廳展出。

所捐贈的台灣美術作品,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活躍於日治時期藝術家的作品;還有戰後重要藝術家呂基正、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蕭如松、陳正雄等人的作品;以及陳庭詩、秦松、席徳進、沈耀初等人於戰後渡海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作品;還有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年輕學子,如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人的作品。

https://www.taichung.gov.tw/1131926/post




歡迎光臨 台中都市資訊站 (http://taichung.s-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