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南屯│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啟用

文山水資中心通水啟用 運動休閒新秘境

最後異動時間:2017-05-04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台中市的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今(4)日啟用通水,每日可處理2.9萬噸汙水,中心也充分利用空間,在終沉池上方設置籃球場、網球場各一座,免費供民眾使用,一旁也有0.8公頃親水綠地,讓鄰近居民多個休憩空間,成為水與綠的新秘境。市長林佳龍在典禮後也親自到籃球場為包括SBL球星吳建龍在內的在地球隊開球,邀請民眾前來走走動動。

今日文山水資中心通水啟用典禮由市長林佳龍主持,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陳志偉、水利局長周廷彰、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朱暖英、劉士州、張雅旻都親臨現場,立委張廖萬堅、盧秀燕、何欣純、顏寬恒也都派員蒞臨,還有區長及多位里長都到場,熱鬧非凡。啟用典禮後,林市長也到籃球場為包括SBL球星吳建龍在內的在地球隊開球,邀請市民一起到水資中心運動。

林市長表示,文山水資中心有兩個第一,除是全國第一座政府自辦,擁有九大指標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水資源回收中心,也是全國第一座可以配合不同進流水量,採用三種汙水處理程序,進行彈性操作的水資中心;文山水資中心今年將代表台中市政府參加公共工程金質獎,期許榮獲佳績。

林市長說,早期水資中心是鄰避設施,一說要蓋,地方都會抗爭,現在則相反,反而極力爭取。文山水資中心的環境營造相當好,民眾經過可能還以為是公共圖書館等公設,除了功能、品質以外,還考量到美感,建物的設計與周遭景觀都讓大家喜歡親近。

「公共設施造福社會,不能用自償率或經濟效益來評估」,林市長認為,公共建設的效益在於人民生活品質提升,這種價值才是政府存在的意義。台中市所提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項目共184億,整治台中7條河川,要讓每一條都達到柳川水準;其中單是筏子溪,就預計投入13億;林市長說,台中是個流域城市,明年也將辦理花博,必須讓河川除了不淹水、可親近,還要變成水岸花都。

林市長打趣的說,何文海議員說他小時候都在筏子溪裸泳,但現在筏子溪受汙染,根本沒人敢親近;市府在2020年前編6.5億,預計增加1.3萬戶接管,以後除了河川乾淨,也成為台中的迎賓河。而經過水資中心處理的再生水也可以賣給工業區廠商使用,成為廠商們在缺水時期的救命水。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表示,汙水下水道建設是先進國家競爭力及永續發展的指標;內政部自76年起補助各縣市政府建置,目前進入第五期;林市長上任前,台中普及率僅10%,現在已達14%。邱次長說,大家不要不要小看這4%,對台中環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台中現在除了每天可以處理10萬噸汙水,每月淨化水量可達3座石岡水庫的容蓄輛、服務45萬居民;他稱讚林市長是「下水道市長」、「環境市長」。

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內設置地下式雨水滯洪設施約2000噸,上方作為停車空間或綠地,下方滯洪空間,更能充分利用土地,加上是使用再生材料,相較一般高耗能高汙染的預鑄式混凝土工法,對於環境更為友善的施作方式。

水利局表示全市汙水下水道建設,已積極向中央爭取105年至109年約達132億元的補助經費,持續投入擴增汙水處理量,水湳、文山水資中心已陸續完工,明年底前再完成新建新光與豐原水資中心,及廍子水資中心擴建,屆時全市每日可處理汙水總量可達26萬噸,服務人口達百萬人以上。此外,台中總接管戶數目前約14萬戶,配合擴大用戶接管工程,至今年底預計可超過15萬戶。

https://www.facebook.com/pg/%E6%96%87%E5%B1%B1%E6%B0%B4%E8%B3%87%E6%BA%90%E5%9B%9E%E6%94%B6%E4%B8%AD%E5%BF%83-814835241901928/photos/?ref=page_internal




















https://www.facebook.com/pg/%E6%96%87%E5%B1%B1%E6%B0%B4%E8%B3%87%E6%BA%90%E5%9B%9E%E6%94%B6%E4%B8%AD%E5%BF%83-814835241901928/about/?ref=page_interna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