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霧峰│中臺灣影視基地│已啟用

●位置:臺中市霧峰區民生路,吉峰國小旁

●規劃內容:人工造浪池、深水池、二座大型攝影棚、一座中型攝影棚、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空間以及劇組住宿空間

●面積:3.12公頃

●總工程經費:7億8000萬元

●目前進度:已啟用

●啟用時間:民國107年11月16日

















中市霧峰「中台灣影視基地」正式開工 名導李安、魏德聖同賀

最後異動時間:2016-10-20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中台灣影視基地新建工程」今(20)日動土,占地約3.12公頃的影視基地,由市府編列約7.8億元興建,預定107年中完工;基地落成後不但在硬體滿足影視產業拍攝製作需求,民間營運團隊進駐更將提供專業技術、設備、人力等服務,並結合在地大專院校如朝陽科技大學、亞洲大學、青年高中等相關科系,建構產學合作管道,扶植台灣電影技術人才,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發展。

今日動土典禮由市長林佳龍主持,市府也向文化部長鄭麗君報告推動影視產業成果,導演李安、魏德聖特地錄製影片獻上祝福;剛獲金鐘獎的導演鄭文堂、澎恰恰等知名影人更撥空出席開工典禮,表達支持。包括立委何欣純、黃國書、張廖萬堅、市議員張芬郁、范淞育、李天生、張滄沂、林碧秀、何敏誠等人均到場見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洪慈庸、徐永明、顏寬恒、盧秀燕、市議員蘇柏興的辦公室代表人員也到場,氣氛隆重。

林市長表示,「中台灣影視基地」歷經兩任市長及歷任新聞局長,感謝胡市長奠定基礎,在新市府上任後,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進行產業需求調查,也向各界影視專家進行請益,參考多方專業建議後,調整為二大棚、一中棚,以及深水池、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室和劇組休息空間,是為超越藍綠、共同為推動影視產業發展所努力的成果。

林市長說,市府目前也持續與中央協調,爭取文化部建議的國家級影視實拍基地用地,希望能與霧峰影視基地相互串連,形成產業廊帶。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台中市政府多年籌備,讓「中台灣影視基地」今日順利動土,她提到,台中市打造中台灣影視基地的計畫與中央政府希望大力振興台灣的影視音產業目標一致,行政院長林全也相當重視,因此請她前來表達中央對中市府的感謝與支持。

鄭部長指出,台灣地理環境豐富,社會自由多元,還有豐沛的影視人才,非常適合吸引國際影視製作計畫來台拍攝,中央期盼打造以全台灣為一個範疇、一站式的影視產製服務的生態系,包含影城、影視基地、攝影棚或各地的協拍景點,並輔以配套的軟體政策,讓國內影視產業培養人才、累積專業,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台中的中台灣影視基地及台南沙崙國際級影城基地的計畫都會納入整體推動,中央近期也會整合國內產業需求,及國外潛在市場能量,還有各地相關的計畫,盼落實功能分工,讓台灣各地組成一個台灣隊,結合國內力量進軍國際市場。

新聞局長卓冠廷強調,為了確保影視基地的營運能量,將專業片場經營團隊引進台中,新聞局目前循促參法辦理OT招商作業,並已公告於財政部推動促參司網站,也將於10月27日辦理招商說明會,預訂順利可於106年初與營運廠商簽約。

卓局長指出,在中台灣影視基地落成後,將結合在地大專院校如朝陽科技大學、亞洲大學、青年高中等相關科系,建構產學合作管道,扶植台灣電影技術人才,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發展。

新聞局表示,台中市政府為扶植影視產業,自李安於2011年在台中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即積極規劃推動「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計畫,包含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及位於霧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

其中,位於霧峰區建置的「中台灣影視基地」規劃包含全台唯一人工造浪池、深水池、二座大型攝影棚、一座中型攝影棚、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空間以及劇組住宿空間等,將成為全國第一座由政府興建、民間營運且規劃最完善的電影專業拍攝基地,配合市府新聞局以及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補助和協拍等措施,將吸引更多國內外劇組來台拍片。

新聞局指出,市府推動影視產業,除建置硬體外,目前每年編列3,000萬元辦理影視和住宿補助,並自今年開始,每年編列3,000萬元補助財團法人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辦理影視投資、影視活動和影視協拍支援。

林市長期盼在影視基地啟用後,可爭取提高相關預算,由目前每年編列6000萬元提升至1億元辦理影視產業扶植,配合在地的優美景色,如光復新村、霧峰林家、甚至到台中其他區域的特色景點等,將整體的影視產業發展能量和格局拉到最高,吸引更多劇組來台拍片,促成電影相關產業群聚鏈結,扶植台灣電影技術人才,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發展,讓台中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的振興基地。

今日現場播放導演李安與魏德聖的祝賀影片,導演李安在祝賀影片中肯定台中市氣候與資源條件良好,適合作為台灣片場的理想場地,獲知市府要在霧峰打造影視基地,他祝福破土典禮及未來所有建設、拍攝、營運及台灣的電影,都能欣欣向榮,非常順利;導演魏德聖也稱讚市府將李安導演所留下的造浪機發展為大型影視基地,做法具有遠見,他也相當期待這座亞洲第一個水池攝影棚,可為台灣的影視創造歷史新頁,祝福工程能順利圓滿。

立委何欣純、黃國書及張廖萬堅等三人均肯定市府推動影視產業,何立委感謝市府與所有人支持,讓影視基地順利動工,也樂見中央全力支持台中市政府的影視政策;黃立委提到,多年前導演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中拍攝,並在國際大放異彩,讓大家開始思考台中發展影視產業的可能性,他指出台中與電影發展的連結深厚,霧峰的文化底蘊也相當豐富,皆是台中作為文化城及發展影視產業的豐富資源,盼大家一同努力,順利推動完成影視基地。

張廖立委也肯定台中市推動影視產業發展準備相當充分,也看見林市長的決心,不僅在霧峰有影視基地、在水湳還有電影中心,期盼過去作為文化城的台中市,未來發揮帶領作用,讓中台灣帶動台灣影視產業的振興。

今日動土典禮還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副處長毛振泰、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霧峰區長李鴻裕、霧峰區吉峰國小校長陳武鎗、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董事林錫輝、台中市影視委員周欣怡等貴賓均到場參與見證。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1756873&ctNode=24068&mp=1001D

中台灣影視基地竣工《少年PI奇幻漂流》造浪池重現

「中台灣影視基地」是台灣首座公辦民營的專業片廠,擁有全台最大室內收音攝影棚、國際級造浪池及專供水景拍攝使用的深水池、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空間及劇組住宿空間,今(16)日竣工。「我們已經邁出關鍵的一步!」市長林佳龍表示,影視基地除了公辦民營,再加上產學研合作,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也持續投入,他會將在台中拍片的事當作全市府團隊的事,歡迎國內外劇組來台中拍片。

林市長今日在副市長林依瑩、新聞局長卓冠廷、都發局長王俊傑、消防局長蕭煥章等人陪同下,出席中台灣影視基地完工典禮,並視察造浪池運作,現場呈現出當年李安導演拍攝《少年PI奇幻漂流》的壯闊造浪場景。包括文化部專門委員陳宜靜、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中影八德公司經理譚紀良、市議員李天生、張芬郁、朝陽科大傳播藝術系主任安碧芸、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主任林家安、青年高中實習處主任洪志耀等人均到場見證,立委何欣純、盧秀燕、市議員張滄沂、蘇柏興、林碧秀等服務處代表也到場致意。

林市長表示,中台灣影視基地今天竣工,重現李安導演當時拍攝《少年PI奇幻漂流》的海浪與水景,且可以永久使用。剛剛看到造浪池的運作,也讓他想到電影拍攝場景,而電影的吸引人之處,就是可以在很小空間裡拍出全世界。其實不只是李安導演,拍攝《沉默》的馬丁史柯西斯導演也用過這個造浪池,因此,市府將造浪池保留,並將周邊的設施及功能再提升,大家在使用時就可以累積台中的影視基地在國際上的名聲,很多的電影就會有台中的元素在裡面。

不只如此,為讓中台灣影視基地可以作為未來拍攝完整水景的場地,吸引國外劇組來台中拍片,裡面也增設了深水池,加上2大1中的攝影棚,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攝影棚。市府促成中台灣影視基地公辦民營,再加上產學研合作及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的投入,一定會將在台中拍片的事,當作全市府的事,歡迎大家來台中拍片!

林市長也說,台中不只有中台灣影視基地,還有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台灣電影中心,並與文化部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期望打造台中成為拍片最友善的城市,以及影視文化創意產業最蓬勃發展的城市,「我們已經邁出關鍵的一步!」

新聞局卓局長簡報說明,為讓影視業者甚至商業廣告將重心從台北移到台中,市府將中台灣影視基地重新定位,將原本1大1小的攝影棚,改為2大1中的攝影棚,這2個大型攝影棚長度75公尺、寬度31公尺、深度3公尺,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攝影棚,而中型攝影棚長度75公尺、寬度16公尺、深度3公尺;此外,裡面除了保留李安導演留下的造浪池,更另外打造全台灣唯一的7米深水池,形成了現在看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

卓局長強調,中台灣影視基地的竣工,代表的是台中影視發展的里程碑,這裡有2個全台灣最大的攝影棚、1個中型的攝影棚,再加上全台唯一的造浪池及深水池,其中,李安導演留下的造浪池不只是硬體設備,《少年PI奇幻漂流》當時所培育的相關技術及經驗,以及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拍攝的《沉默》,為台灣在拍攝水景相關類別的電影,累積了很好的經驗。

他希望這樣的寶貴經驗,不但在硬體上能滿足影視產業的拍攝製作需求,民間營運團隊中影八德公司的進駐,更將提供專業技術、設備、人力等服務,並結合在地大專院校如朝陽科大、亞洲大學、青年高中等相關科系,建構產學合作管道,扶植台灣電影技術人才,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發展。

卓局長也說,今天的竣工典禮之後,會進行驗收及點交程序,點交給中影八德公司之後,依據他們目前提交給市府的計畫,未來會將A棚、B棚、C棚打造成各有特色的攝影棚,包括可能會有下雪、下雨等棚景設計,還有如同《屍速列車》這樣的軌道式棚景等,目前都還在規劃中,希望未來這個攝影棚可以打造成永久式的特效設備,讓所有劇組可以直接使用,並以較低廉的價格,拍攝很好的特效。

新聞局指出,台中市為扶植影視產業,自李安導演於2011年在台中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即積極規劃推動「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計畫,包含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及位於霧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中台灣影視基地約3.12公頃,包含全台唯一、亞洲少數的人工造浪池、深水池、2座室內大型攝影棚、1座中型攝影棚、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空間及劇組住宿空間等

新聞局也提到,台中產製的影視作品今年都有不錯的票房與口碑,包括年初國片票房破億的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在電視金鐘獎獲得4項大獎,以及在國內外影展獲得無數佳績的《幸福路上》,都是在台中拍攝產製的優良作品;而在財團法人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加入後,深化提供影視投資、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等專業活動、大專院校產學互動交流和影視協拍支援等服務,讓台中的影視能量更完整。

https://www.taichung.gov.tw/1156138/post

TOP

返回列表